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

給自己的信


朋友曾經開過一間小店,叫作「時光漫郵」。寫一封信,報上未來一個指定日子,店主就會按時給你寄出。

有準父親試過給太太懷中的孩子寫信,寄信日就是太太的預產期。有將要赴笈海外的同學,一口氣寫下未來幾年給父母的生日咭。情侶互相寫信給未來的對方,可不知收信那刻身邊人是否仍是同一個人。

百般滋味,又不及那些公公婆婆,寫信給手抱的孫兒,待他們廿一歲那年才寄出。其時,自己可能不在人世了。長大成人的孫兒,只能透過那些手震震的字跡,領略幾代人的聯系。

我也給自己寫過一封信。那天打開信箱,有東西咚一聲掉在地上。我蹲下拿起,心想,怎麼這麼快就三年?有一剎那,竟不敢打開。早已忘記自己寫過甚麼,要面對,好歹需要點勇氣。

一拆,忍不住噗哧一笑。原來是一張卡。青綠色封面上有隻搖旗吶喊的小狗。打開,是搖兩支旗吶喊的大狗:「加油,加加油!」狗臉上貼了會動的塑膠眼珠,頭顱後裝了彈弓,傻更更彈下彈下。

哈哈,好白痴。原來我曾經是這個樣子。不,或許今天的我也如此。又或者其實每個人都是這麼幼稚,只是礙於種種原因必須裝作成熟而已。心裡藏着那個小孩,只有自我對話時才夠膽釋放出來。

細讀給自己的信,不外乎一堆自我鼓勵的陳腔濫調。唯獨最後一行,寫:「送給--不知是不是仍在當Freelancer的你。」

半響,我回過神來,想起三年前執筆之時,剛好也當了Freelancer三年。一個循環後,自己仍在路上。猶幸自己沒有放棄機會,感恩機會沒有放棄自己。

朋友的店,早前捱不住加租,結業了。收到的信,卻仍然忠實地一天一天寄出去。聞說開業那天,他也給自己寫了封信。不知有天拆開,他會否也很慶幸,有過當天的自己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