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

補習到會



跟辦教育的行家交流,今時今日,最艱難的是甚麼?竟然不是收生。而是收了生,也教不成。

不知何時起,每次收生,家長的頭號問題就是,如果孩子經常要缺席,怎辦?真心的答案是,早知要常常缺席,何苦報名?

但外面的世界,不是這樣運作的。大型補習社,年中無休,日日有班開,人人有堂上。周一缺席周五補,黃昏缺課晚上補。多個人多雙筷,反正長期有幾百人在上課。

補習的概念,愈來愈像參加健身室。交了月費,自出自入,最緊要有彈性。有朋友告訴我,他學琴也像做按摩。買了套票,何時想學才預訂,老師次次轉,教材一樣就是。每周定期學琴練琴?早沒有這支歌仔唱。

所以,當你不甘心辦幾百人的補習大茶飯,堅持小班私房菜,少不免門庭冷落。十個人一班,次次至少三、四人無返。明白的,城市人要一家人整整齊齊吃頓飯都好難,何況一班人整整齊齊上一課?

學生上課不足,老師懊惱,家長更懊惱,皆因學費白交。行家於是這樣教我:把課程錄影好,缺席的同學,隨時約個時間上來睇碟,一部電腦就解決了所有問題。

聞說,起初影碟只是後備,其後愈來愈受歡迎,有些同學更索性買「睇碟套票」,省得配合時間來上堂了。

行家說,有一天,如能成功杜絕非法下載及盜版,課堂影片甚至可以透過電腦到會家中,學生省掉周車勞動,教育中心省掉燈油火蠟,這才是最本小利大的經營模式!

我不明白的卻是,做到這一步,其實跟自修已經無分別。不如還完基本步,買部書,隨時讀隨時停,夠晒彈性,而且比補習費便宜多了。反正都是單向的,有沒有真人發聲,真的那麼重要?

1 則留言:

Betty 說...

因為大家不是為了學習而去補習班,而是為了成績,為了分數。

所以過程不重要,最重要是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