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

價值的播種



忙着為新一輪通識班招生。

每次宣傳,都好頭痛。事關我們反對考試主導,不貼題不派雞精不操卷,家長朋友一頭霧水:「那你教通識,其實教甚麼?」

明白的。大部分人眼中,脫離了考試的教育,哪算教育?橫死豎死,索性講大點。我覺得,教通識,其實是──為某些價值播種。

例如,愉快學習。久不久就有家長問:「你覺得我個仔點?」我答:「不錯啊,他是個開心的孩子。」豈料家長聽罷,丁點不開心:「吓?開心?淨係開心點得架!」

不欲辯論人生觀,但如果我的孩子擁有全世界,卻不快樂,又如何?他啥都沒有,但一生開開心心,夫復何求?

開心輕鬆,又不等於hea。人生最緊要好玩,但玩也要玩得好認真。摺高衣袖,落手落腳,集思廣益,才有勞動與腦動的快樂。這些,操卷辦不到,所以我們有工作坊、小組討論、戲劇探索以及外訪。

我信的,任何學科,都是工具而已。最終目的,是透過教育去體現人的價值。考試主導,最錯就錯在不斷淘汰,不斷製造恐懼,不斷強化挫敗感。因為尺得一把,第一只有一個,其他人都是失敗者。

本末倒置,不是嗎?教育,貴乎充權。我明明「唔得」,都覺得自己得。或者說,我們相信無人是「唔得」的,只在乎找個方法,令自己得。

年輕人在參與、思考和拆解社會議題的過程中,重新檢視自我,放眼世界,建構自己的人生觀。人有自信,就不怕錯,也勇於去做對的事。

價值觀,幫得到考試嗎?有人問。托賴,歷屆學生,通識科也是大步攬過。道理很簡單,同一件事,自信的人,一定比騰雞的,做得好。

課堂實際如何操作?185(日)下午四時有免費講座,歡迎小四至中六學生的家長參加,留座電25120699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認同網主所說 "我們相信無人是「唔得」的,只在乎找個方法,令自己得。


年輕人在參與、思考和拆解社會議題的過程中,重新檢視自我,放眼世界,建構自己的人生觀。人有自信,就不怕錯,也勇於去做對的事。"

希望社會上也多D人明白此說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