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

知世事而不問世事



在瑞士的山旯旮,青年旅舍的接待員看了一眼我的特區護照:「噢,香港?你們都在爭取自己的一票選特首!」

我一呆。千里迢迢跑來這個人間仙境,就是想偷幾天,不用看新聞,不用想香港的事。原來,還是逃不開。

小伙子不停跟我談政改,我奇怪怎麼他對咱們的事情如數家珍。他說,這兒新聞都有報,近來最多。嘩,與有榮焉。

湖畔長椅上,滿頭白髮的婆婆,知道我從香港來,又問,回歸後,香港變了麼?我腦筋關機,不想答,反而好奇,婆婆說,她平生沒離開過瑞士,甚至沒離開過這個湖,怎麼對香港,知之甚多?

去了瑞士幾次,發現瑞士人,好奇怪。他們知世事,卻不問世事。有很民主的制度(例如頻密的公投),但不算熱心參與。對很多事情,民眾心中都有看法,但不會熱衷討論。他們嚮往自由,國家對大部分事情例如濫藥、塗鴉、超速等等的規管都很寬鬆。但極度自由的環境中,瑞士人普遍選擇安穩、保守和沉悶的生活。

瑞士人看重私癮,除了家人,跟任何人都不容易建立親密關係,所以也甚少組織群眾運動。他們對人、對事、對國家,甚至對歐盟,都是一個樣──你不犯我,我不犯你,最好。

跟國家無甚連繫的狀態,卻令他們異常愛國。瑞士恐怕是全世界最多人周街掛國旗的地方,比中國大陸尤甚。瑞士人總是把國家的好掛在口邊。

羨慕瑞士。因為我覺得,香港人都像瑞士人。沒有空間,我跟你死過。但當有很多空間去搞事,我就甚麼都不會搞了。我只會安逸地,窩在日出而作、日入而息的安全區裡,過着知世事而不問世事的日子。其實,這就是真正的香港人的心態。阿爺,你懂嗎?為甚麼要那麼吝嗇,歸還我們手上這一票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