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

寫在太遲之前(二)



見報之日是「十.一」,不知抗爭發展到哪個地步。但執筆之時,滿腦子仍是催淚彈清場的畫面。

好難過,好憤怒,好痛。香港發生咩事?這個政府是不是黐了線?這樣發展下去,遇強愈強的雞蛋與高牆,最後會怎樣?

還記得在反國教一役,群眾佔領政總,政府尚且掛口邊:我們不會清場。前後兩年,強權變臉,跟你客氣都傻。不難想像,催淚彈只是序曲,絕招陸續有來。

我不怕大家退縮。周末一役,香港人的美麗與勇敢,表露無遺。我反而怕,堅定不移的群眾,遇上心狠手辣的政府,最後如何收場?

你以為公民抗爭的後果,頂多是坐牢或者賠上前途?對不起,你捉錯路。對手要的,是生命的代價。

看到手無寸鐵的群眾,雙手高舉攔在警察前保護學生,條件反射就想起,六四時老百姓帶着水果蔬菜,希望勸退要入城的解放軍。曾經,無人相信會屠城,但發生了。今天,我們不相信香港會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,但也發生了。

群眾和平、理性、有紀律、有理念。但到了一個地步,當我們用盡所有方法,都不能叫強權屈服,怎麼辦?

人在社運現場,心理很複雜。數以萬計的人都走出來了,貿然放棄,對不住大家。而且,我們沒有錯,為何要讓強權得逞?無計可施,不如從容就義。我們害怕犧牲,卻又渴望犧牲,心底裡更可能有種以犧牲喚醒良知的感召。

然而,犧牲的大前提是,那是一個會心軟的政府,而不是視人命如草介的槍桿子政權。它就是要你死快點,你求仁得仁,然後呢?

沒有甚麼比生命更重要。香港人刻下拿出了勇氣,但仍需思考勇氣最終的出路。下一步,如何走,令人振奮,卻也擔心。這些話,或許說得太早,但我寧願寫在太遲之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