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

《爭氣》(下)



記得多年前,我的課堂裡,在自由討論的時間,某女孩每次都會炫耀自己的見識終於有天,鄰坐的肥仔反撃:「你好叻咩?我阿爸做『實Q』,你阿爸做過未?」

今天在電影《爭氣》裡,我又看到少年「肥然」說類似的話:「我不羨慕Band1學生。我打過交,他們打過未?我問他們搭過地鐵未,他們說有司機接。唔識照顧自己,有咩事,走佬都慢D。」

為甚麼Band1學生未搭過地鐵?Band3學生之所以是Band3,究竟是資質不夠?抑或資源不夠?家庭環境,為甚麼會跟Banding掛鈎?

但無論如何,成皇敗寇,Band3就是Band3。學生一般有兩種。一種接受制度、接受自己是失敗者。正如阿Tab哭着說:「社會就係咁。學校要分banding,人要分階級。我的朋友全部入名校,我覺得自己好羞家。」

另一種挑戰制度。像肥然,會反問:「點解上課一定要安靜?點解唔可以同老師玩?點解唔可以遊戲中學習?」他們未必讀不成書,只是想不通何解要這樣讀書。

撇除成績,這些孩子其實可以很優秀。Tab後來當上戲劇學會會長,肥然就更是創意爆燈、笑死無命賠那種人。陸運會,他跑接力第四棒,忽然倒後跑,全場嚇呆了,他笑言趁最後一次留個難忘回憶給大家!他會彈結他,又懂打鼓,卻自嘲:「我是裝修師父,咩都識D,但無樣叻,哈。」

主流社會只看見Band3仔成績差,然而我接觸過的Band3學生中,幾乎都有一個共通優點,就是比同齡孩子成熟世故。就像肥然一眼看穿:「(導師)何力高邊度惡啫?扮惡之嘛。一團人,總要有個兇的。俾下面,由佢惡下囉。」然後乖乖練歌去。

許多年後,我們都明白,成績只是短途賽,人情世故才是長線成功的關鍵。與所有同學共勉,一起爭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