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

真正的穹頂



詳盡的數據、厲害的說故事技巧、恐怖的事實,令柴靜的《穹頂之下》,一夜之間點撃過億。

柴靜所說的,不是將會發生,現正發生,而是──早就發生了。造成的破壞,想挽回都已沒有可能。

但是,中國是如何走到這田地的呢?問題發生的時候,我們所有人,包括曾是環保記者的她,都被蒙在鼓裡,為甚麼?

過度發展,大興土木,無王管。工廠用低等燃料,例如未經洗淨的媒。環保法例是有的,例如汽車的型號,用甚麼油,但無人執法。污染的標準也是有的,但制定標準的,是賣油的龍頭公司,賊喊捉賊。環保局沒有實權,是尷尬的無牙老虎。最後,霧霾來了,連飛機都升降不了,但天氣報告說,那不是霧霾,只是霧。

由中央政府,到地方政府,到大商家,就是在如此緊密的互相包庇之中,取得了國家發展的政績,也圖取了暴利。

如果要解釋,甚麼是官商勾結和既得利益,實在沒有比《穹頂之下》更易令人明白。但是我覺得,最可怕的,不是這一點。而是,無論我們有多痛恨既得利益,在扭曲的政治生態下,自己最終也無可避免地,變成既得利益的共犯。

柴靜問,耗媒極多又帶來嚴重污染的鋼鐵業,為甚麼不去取締?國家領導答,取締得了嗎?一千萬噸鋼,是多少人就業?這工業,早已到了你取締不了的程度。

既得利益最聰明的地方,是把不在小圈子內的人,都迫進了一個共生共存的狀態,過着兩面不是人的日子。你想要健康,首先要餓死。你想開工,拿生命來換。最後,最反對國家執法的,可能反而是霧霾的最大受害者。一個密不透風的政權,其實才是真正的穹頂,逃到哪裡,你仍是在它的五指山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