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

我不完美,可以嗎?






小女子填詞的音樂劇《我(不)完美》,將於月底重演了。

去年首演,有這樣的一句Tagline:如果孩子問你:「我不完美,可以嗎?」你會怎樣答?

你,會怎樣答呢?

不是第一次填詞,但製作過程中,感受很深。或許是因為,今次的主題,跟八年來教學工作中的所見所聞,有着太大關係。

有些事情,一直令我介懷。每當我向家長稱讚他們的孩子,得到的反應,都是意料之外的。

「他,很可愛啊!」「可愛,有鬼用咩!」「她很有創意呢!」「唉,有創意,有咩用?」「你的孩子,真懂事。」「懂事?淨係懂事唔得架喎。」然後,尾隨幾乎都是這一句:「讀書唔好嗰度弊呢……

另有一些,書已讀得很好了,家長一樣不滿意。「差少少,就一百分了。他就是拿不到!」「好明顯無盡力啦。」「就是不懂對自己有要求囉。」

其實,我好想問,如果成年人返工,已經很努力跑數,但老闆仍然繼續捽數,覺得你可以去盡點,再去盡點,你會有甚麼感覺?如果我們有很多優點,老闆也視而不見,甚至回贈一句,有鬼用咩?我們會怎麼想?

既然有些要求,自己都覺得不合理,為甚麼回頭卻可加諸自己孩子的身上?我們看孩子,究竟是看到一個有血有肉的人,抑或一張成績單?

故事裡,每個人物,都有不完美的地方。身處爭崩頭才考到的貴族學校,而你偏偏是件垃圾,怎麼辦?

精英都是一個樣,垃圾卻有千百形態,總有一個讓你對號入座。下筆之時,我找到了自己,也代入了每個角色,說了很多一直想說的話。

一齣看似給孩子,其實更想給大人們看的作品。《我(不)完美》32729日在元朗劇院重演了,來一起經歷孩子們的成長旅程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