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日星期四

五個和五千個學生



《五個小孩的校長》裡,有個角色,出場很少,但很重要:補習社集團老闆Bowie Chin

呂校長想籌募經費,舊朋友Bowie一口答應。豈料你談理念,對方講錢。你要生存,對方想發達。幼稚園補習市場,大生意,億億聲,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(一個代表人物)──呂校長!

搭錯線,早該料到。那一通久違的電話,對方一開口就是這口脗:「(高八度兼拉長尾音)喂­­­──你就掂啦,呢排成日喺報紙見到你,『$4500校長』,呢條橋都比你諗到,係得喎……

是自己沒表達清楚嗎?然而,道不同的人,你說得再清楚,他還是會想歪的,正如他也從來沒想過,你不是來談生意的。

不打緊。面對Bowie,其實呂校長還有很多選擇。例如,答應加盟,拿賺到的錢,去發展五個小孩的學校。反正,她本來就是來募捐的。

這些交換,還有很多美麗稱呼:「cross over」,「synergy」,拉上補下,靈活變通……香港人最懂。那麼,何以呂校長聽罷他的鴻圖大計,決絕割席?

Bowie說,如果有五千個學生,誰還在乎五個?對,做生意,講成交量。但,辦教育,不行。每個生命,都是獨一無二的。

用賺來的幫補蝕本的,從市場角度,簡直是雙贏。但從教育角度,即是要拯救五個學生,首先要謀殺五千個學生,有良心的都做不出。
 
我們總以為,講理想的人,抗拒捷徑,其實不。窮則變、變則通,方向一致的捷徑,求之不得。但大方向南轅北轍的,對不起,有所不為。

Bowie Chin,不只存在於教育界,一個香港都是。然而,天下間最寶貴的東西,其實都不是數學能算出來的。當每件事情都可以簡單量化,五千個比五個好,賺五千萬比$4500好,世界變得很簡單,卻也變得很悲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