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

你估我幾歲

How-Old.net,人人玩個不亦樂乎。

自拍一張放上網,程式自動推斷閣下貴庚。準確度,近乎零。人人比真實年齡,至少年輕十至三十年,得啖笑,但又實在笑得很開心。人,真的很易氹。

一直覺得,史上最大的謊話,就是:「年齡,是一個人的秘密。」認識一個人,聊上幾句,大致了解對方經歷後,年紀心中有數,雖不中亦不遠矣。

年齡,不過是個數字。感覺,卻是另一回事,視乎用哪一把尺去度。記得某次在電台節目談到年齡這個話題,拍檔嘉銘說,明樂比真實年紀老,因為她的喜好、習慣,總是停留於某個年代。另一位拍檔世傑卻覺得,明樂比真實年紀年輕,因為她仍是那種理想化和「唔化」的人。

年齡觀感,也視乎關係。我的小學生,覺得成年人是外星人。有人甚至曾在課堂大叫:「嘩,如果我三十歲,真係死左佢好過。」我失笑說:「以現代人的壽命,你死三次都不夠。」

通識班的中學生總以為我比拍檔鄧Sir年長。因為鄧Sir像大哥哥,而我多多少少有些「老師款」。現實嘛,我當然是較後生那個。

但大學生卻覺得,這個老師就像年齡相約的朋友。事關小女子的心態、話題、興趣,跟大家差不太遠。而相比那些西裝一度的教授,我那永恆的T恤、波鞋、牛仔褲和背包打扮,又實在誤導。校務處會攔截我擅闖教職員的禁地,飯堂阿姐會自動給我收個「學生價」。


有得選,我最渴望收放自如。想要哪一種效果,看起來就像哪個年歲。不然的話,至少順利過度。年輕時不失好奇心和熱情,一把年紀也可以優雅、豁達地老去。做得到的話,猶勝青春常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