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

天敵



轉眼,活道教育中心,踏入第六個年頭了。林Sir說,比起廿年前他開設的經濟科補習班,「活道」又多活了一半時間。

當年經濟班收30人,「活道」通識班收10人。論成本,今天負擔更重。當年林Sir寫的經濟教科書是大部分中學的指定用書,今天很多中學教通識甚至不用書。論招生,路更難走。

但埋單計數,我說,最大的挑戰,還不是這些。每一行都有天敵,辦教育的天敵,是時間。很難想像,新一代忙碌成啥樣子。收過很多家長查詢,是這樣的:

「朋友介紹,說你們的課程很不錯。不過,北角太遠了,我們住旺角,你在旺角或太子有分店嗎?」「旺角來北角,搭地鐵半小時就到囉。」「噢,但孩子同一天還要趕三場呢。」對方遺憾地掛了線。我也很遺憾。

「你們可否星期幾的幾時至幾時開班?我個仔只有這個時段有空。」「這時間沒有班,你們自組小組來吧。」「不行,他的同學都只有(另一個時段的)星期幾的幾時至幾時有空。」

暑期招生,情況更壞。「你們的課程可否不要橫跨整個暑假?我個女要補課、參加交流、去旅行……可否細分一點,一天課程、一周課程、兩周課程……隨時出席、缺席、補課,逐堂來才逐堂交學費?」

有些,索性問:「我個仔一年365日都很忙,你來我家私人補習好嗎?我不介意多付一點學費。」

抱歉,我介意。學通識要多角度,也只有小組互動、思辯、交流,才能互相刺激。教育的真正意義,是創造共同經歷,並在當中成長。像買票看戲般的嶄件式學習,化學作用是不一樣的。

不過,我還是盡了人事,在有限的暑期內,砌好了長、中、短期的課程選擇。孩子們,有緣的話,希望一起成長。課程一覽:http://www.livingword.edu.hk/course/ls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