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

我只想 身體健康


又一年。新年願望,無咩望,只求身體健康。

事關過去四個月,完全失聲兩次,第一次,斷斷續續維持了一個月。第二次,刻下還未痊癒。高峰期五天看了兩次西醫、一次中醫。當了自由人九年多,第一次一連四天取消所有工作。

喉嚨嚴重發炎的感覺是怎樣的?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:獵人為了捕捉狐狸,會在冰天雪地裡,倒插一把劍,劍上塗上鮮血。狐狸嗅到腥味,會走過來舔血。但由於天氣太冷,感覺麻木,牠並不知道,劍鋒早已刺穿牠的舌頭,後來在舔的,都是自己的血,直至失血過多而死。

每次失聲,吞嚥口水時的血腥味,總令我想起狐狸。我就是那隻狐狸,而心愛的工作就是那把劍。令我體力到頂而不自知的,不是冰雪,而是自以為的那團火。

以前,不明白上一輩為甚麼對規律那麼執着,早一小時吃飯,晚一小時睡都不行。現在,開始有點懂,因為體力有配額。

頻密生病得出的結論是,連續教學每次最多兩小時(尤其人數多互動性高又不可以用咪的),全日最多四小時,連同其他工作例如開會或寫作合共不可多於八小時,入黑後最好開始慢下來準備休息。要堅持這模式的話,想無規律都難。

記憶中最嚮往的生活,就是在英國留學的歲月。晨早起床煮一頓豐富早餐,打兩小時羽毛球,吃過午餐,讀四小時書,然後又是時候為晚飯張羅。飯後,做三小時功課,擱筆後聽聽音樂、上上網或處理一些輕巧雜務便就寢。不曾生病,心情特好。生活,本該如此。


以前,當別人說新年願望是身體健康、世界和平,只覺行貨。但今天,似乎兩者都不可以「take for granted」。來年,努力爭取健康生活,祝大家也精神爽利!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年紀大 , 機器壞 , 以前後生唔覺 , 隨時幾晚通宵都冇事 , 依家唔得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