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

關於「慣」



執筆之時,剛完成主持最後一集香港電台第二台節目【 sik 】【 si 】【 fung 】,也剛走完聲援李波的遊行,終於有時間靜下來沉澱一下。

好奇怪。對於做了七年半的節目要結束,有甚麼心情?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從來是個對甚麼事情都捨不得、放不下的人。不論感情之深厚、經歷之長短、自願或被自願、預知還是頓失、暫別抑或永訣。但這一刻,要說感受,一字之日:「慣」。

慣,有很多種。溫水煮蛙,有人因為習慣而麻木,放棄反抗、甘心妥協。但也有人,因為冷眼慣見世情,因而更知道自己要做甚麼。

半隻腳踏進傳媒差不多十年,以往面對不公義,自問過份理想化,不接受人性本來就是善惡兼之,會不停問為甚麼。偏執使人心痛,心痛使人「hang機」,間接自廢武功。

如今,不知是年紀大了抑或心態成熟了,就算要離開陪伴我輩長大的電台,結束一個自己花過很多心機施肥澆水灌溉出來的節目,我只覺得,大時代,甚麼事情都可以發生,有甚麼值得驚訝?

對世界不再抱有天真的期望,當現實來臨就不怕失望。不急於看見美好的世界,就更有耐性、毅力和EQ去為公義付出。而只要別無所求地付出,終有一天世界會變得更美好,哪怕我有生之年未必見到。

遊行,同理。人最軟弱的時候,會想,去了,白去。今天,不再天真,人更堅強,就會想,不去白不去。有這樣的心理質素,千里之行,自可年年月月走下去。

今天有【 sik 】【 si 】【 fung 】聽眾說,以後不能phone-in,一定要多些寫blog甚至親身走出來發表意見。如果一個平台的消失,能令每個人都更積極開拓平台,就是被消失所能促成最功德無量的事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