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日星期二

麻甩的浪漫



自從有了敝教育中心的通識班,到各大學做講座都動力倍增,皆因可乘機與上了大學的通識同學仔聚舊。

旁觀同學的成長,很有趣。開講有話,三歲定八十。以往看到的蛛絲馬跡,到了大學愈發現形。

就像孿生的KN。當年來上課,跟一般初中生一樣,不很留心,也不算分心。兄弟倆的溝通方式,是你打我一拳,我鬆你一肘。

二人總是一起行動。某次雙雙不見人,未幾來電,神氣地說:「我們剛贏了環島障礙賽,忙著接受訪問,不來上課了。」哼!

兄弟倆感情好,性格卻大不同。哥哥K表面看來諸事不在乎,其實極重感情。弟弟N則目標清晰,也很努力。我常想,三幾年後,他們又會走怎樣的路?

重逢,甫坐下,N一輪咀講他的四年大計,分析市場形勢、就業前景。功課忙死了的他,堅持打工實習。明年才打工不行嗎?我問。他一揚手,不,明年要做交換生,首年讀書,次年實習,第三年交流,最後一年專心搵工,時間不等人。我看著胸有成竹的他,笑說,看你,這一晚談的,比三年來在課堂上說的,合起來都要多!

K第一件事告訴我的,卻是:「你知道嗎?大學地點太方便,是很壞的。下課鳥獸散,無人會留在校園。無人,怎會有校園生活?」他說,打工、實習、搵錢,他朝還愁沒機會?但大學是人生最後能建立純真友情的地方,好好珍惜才是。那一刻,我好想向他手一舉:「俾個五我!」後來,他終於在宿舍上了莊,日日夜夜經營宿友的感情。

士別三日,性格堅實了,體格也結實了。我笑,看你倆,怎麼由兩個細路仔,變了兩個麻甩仔?你倆尷尬一笑。麻甩之人,通常心底有情。久不久,師生一餐飯,都算是麻甩的浪漫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