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9日星期三

我的



大師說,曾幾何時,他遺失過一隻手錶。

那手錶,是禪修學生送給他的。學生跟他修行過許多回,二人有過很多難忘的交流。後來,學生下山了,許久之後回來探望他,送他一隻手錶,答謝他的教導。大師珍而重之把手錶收藏好。

不知何故,有一天,手錶不見了,大師很傷心。旁人見他悶悶不樂,就問他:「如果你有朋友不見了手錶,你會怎麼反應?」大師想了想,答:「我會說,怎麼這麼大意?貴重物品要放好啊。然後勸他別傷心,下次小心點就是了。」

話剛出口,大師自己也打了個突。為甚麼說得那麼輕鬆?原來,哪怕是一模一樣的手錶,只要不是自己的,都可以輕易放下。但當物件是「我的」,感覺就截然不同。

所以,痛苦的根源,正是這個「我的」。我的物件、我的財產、我的見解、我的價值、我的信念。每個人都只看見自己,都覺得全世界也不了解自己,自己的苦比任何苦都要苦。這是因為,「自我」(Ego)作祟。當「自我」被無限放大,痛苦當然也被同時放大了,不是嗎?

「自我」也衍生新的仇恨。因為只看見自己的人,最容易把別人視為敵人。自我愈大,樹敵愈多,仇恨愈多,人愈痛苦,愈痛苦愈想自我保護,方法是把自己想像成受害者,自製出另一輪痛苦,惡性循環。

然而,這並不是事實。事實是,客觀的事情並不因為它是我的還是你的,而變得更重要或不重要。一件事,不管發生在誰身上,都是同一件事,不多也不少。

「我的」,是世上最厲害的有色眼鏡。當我們脫下有色眼鏡,把自己當成別人,就發現很多痛苦,其實無甚大不了。我們不都曾對朋友說過嗎?「別擔心,一切,都會過去,都會好起來的。」(禪修行/十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