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日星期六

得而復失的雨傘






禪修結束,下山那刻,發生了一件怪事。

話說禪修期間下了好幾場大雨,難得一天放晴,我急不及待撐開雨傘掛在晾衣竹上曬。豈料,打坐回來後,雨傘不翼而飛!

是大風吹走了吧?但營地空曠,按理吹到哪裡都無所遁形。我遍尋不獲,往下望向山谷,也是空空如也。

好傷心。雨傘是中學同學送的。那年我到英國進修,「倫敦常下雨,該合用的」,我還記得她這麼說。幾年後,我把傘弄丟了,她又再送我一把:「你常去旅行,拿着傍身」。

她總是細心送我雨傘,我總是粗心把它弄丟。丟了錢我都不傷心,丟掉朋友送的東西我傷心死。身外物,不重要。朋友的心意,比甚麼都重要,不是嗎?

我沮喪得像個洩氣皮球跌坐地上。半天後,回過神來,心想,禪修所學的,能應用在此事上嗎?

四部曲。接收訊息:雨傘不見了。判斷:這是一件不幸的事。感受:有點難過。情緒反應:我怎麼這麼沒用?朋友對我這麼好,我卻辜負別人的心意。已經不是第一次了……(下刪一萬字)。

然而,按大師的教導,這些情緒反應,都是「諗多左」。我們應該返回第三部,接受自己的感覺,然後用理性解決問題。唉,好吧。我悶悶不樂地向工作人員報失。

幾天後,要下山了。我不捨地四顧一下。忽然,呆住了!眼前一條矮木柱上,綁着我那皺巴巴的雨傘!我興奮得跑過去,撑起它在陽光下轉啊轉,尖叫着向工作人員報喜。

下山後一直下大雨,我打着傘,心裡很踏實。豈料,沒過幾天,傘骨忽然「啪」一聲,斷了。看來,這次真的要說再見了。

失而復得,得而復失。世事本如此。失去了的會回來,回來的會壞掉,壞掉了會來新的。人生也如是。十天禪修,受教了。人生路漫漫,是雨是晴誰知道,勇敢地走就好。(禪修行/完)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多謝你「禪修行」系列分享,真讓我獲益良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