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

捨.得.回.饋


「回饋愛」行動繼續。

上回談及大學線中國旅遊。書刊,尚算簡單。更頭痛的,是校刊。事關過去十年,走訪過很多學校,幾乎每次都收到一本校刊留念。

這些校刊印刷精美,成本不菲,看得出花了很多時間心機製作。然而,翻閱過後,如何是好? 把不屬於自己的校刊囤積在家,實在突兀,丟掉卻又太浪費。

唯有搜索枯腸,努力回想,哪些朋友在哪校畢業,逐一配對送禮。有些人早已移民,去國多年,老盡少年心,指尖翻閱昔日青蔥歲月,俱往矣,內心卻仍泛起漣漪。那一刻,我比當事人更激動。

中學校刊解決了,小學校刊怎麼辦?當然是轉贈一眾緊張大師──為孩子物色學校的家長朋友啦!

紙張處理好,輪到布料。咸豐年代,老祖母愛買綢緞做長衫。質料好,放幾十年還光鮮得很。老人家離世已久,剩下布匹,後生無福消受。按祖母窈窕身型裁好的布,當百家布合併起來也包不住我的水桶腰。再者,廿一世紀穿長衫,做戲咩!

慢着……做戲……對了,我怎麼想不到?二話不說,整整齊齊入滿一箱,送給從事劇場服裝設計的朋友。說不定,哪一天在哪齣民初劇裡,看見一襲亮麗衣裳,穿在女演員的纖腰上,圖案,似曾相識,真太浪漫。

還有實木傢俬,一桌八椅。當年老長輩移民前,一句:「你家有位置,借來放」,就把它們送來了。多年來,桌面堆滿鐵罐膠樽,簡直暴殄天物,倒不如轉贈識貨之人。守株待兔,終於有天,朋友的爸爸光臨寒舍,跟八仙枱一見鍾情。我看着他輕撫桌邊,欣賞的目光在桌面遊走,心想,我從不曾如此溫柔對待過它們。


捨得。我捨,你得。看見有人比我更懂珍惜、愛護和善用我曾擁有的,哪怕踏破鐵鞋,天下間沒有事情,比這更值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