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

憤怒才會贏(上)



我認,我對號入座,《憤怒鳥大電影》,根本就是寫香港。

正所謂我大聲唔代表無禮貌,我憤怒唔代表無point。憤怒鳥躁底、難相處、生人物近。火爆,因為警覺性高。合理懷疑被否定,總被看成攪屎棍。不被理解,躁上加躁,惡性循環。

鳥兒本能是飛,但繁榮穩定後無人想飛,既得利益如是說。憤怒鳥踢爆既得利益裝假狗,於是被既得利益踢進「情緒管理學校」進行洗腦式「anger management」。

主張和諧之人,皆偽善。憤怒鳥被豬皇摧毀家園,who cares?本來就是嘈喧巴閉的小眾。難得擅自入侵的豬群,搞得這片土地風生水起。當然無人發現,小眾被毀,是第一步。到全城絕後,後悔已太遲。

從來無人去問憤怒鳥,為何躁底。直至鳥蛋被一鋪清袋,又反過來把憤怒鳥捧成先知。這,就是群眾。

如何收科?有人說,算了吧,蛋被偷了,再生過就是。憤怒鳥說,不,明明被欺負,怎可以就此算數。但是,我們不會游水,甚至不懂飛,怎麼還擊?

在憤怒鳥眼中,只有不為,沒有不能。不懂游水,就合力造船。不懂飛,就把自己當子彈,彈出去,作一頭有今生無來世的「自殺式戰鳥」,誰怕誰?

「自殺式飛鳥」,不是「勇武」,又是甚麼?置之死地而後生,試,無贏面。不試,輸梗。為了那萬中無一的機會,橫死豎死,搏一鋪,最後,反敗為勝。

當事情已不能再壞,要贏,就要勇武,勇武的基礎,是憤怒。憤恨不夠,無人願意投向那條自殺式飛彈像筋。快樂小鳥可能永不認同勇武,但也無法否定,憤怒令鳥兒光復了自的安樂窩。

一級電影,卡通一套,題材好大膽。當然,它其實不是寫香港(人家才得鬼閒寫你),而是寫美國。但若果天下烏鴉一樣黑,天下鳥兒,是否也一樣憤怒得起?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之前看你關於六四的評論,還以為你對勇武本土派不以為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