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

滑了啞的選舉論壇


其實,受夠了。

曾幾何時,是選舉論壇粉絲。就像球迷會不顧一切追看球賽,我也會廢寢忘餐追看選舉論壇。不論是自己那區還是別區,有票抑無票看得眼也不眨。

辯論,其也像打球,講策略,看風格。遇上高人,soundbite千錘百練,字字珠璣,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。有時,就某某最終落敗,但論壇上的風采,教人眼前一亮,許久都不會忘。最美麗的演講,是一場激動人心的表演。

今天,仍然習慣性收看選舉論壇。但不出三分鐘,心想天啊何時才完?嘈吵、疊聲、言不及義、無的放矢。順利講完一句話是奢望,人頭湧湧連鏡頭都迫爆。

有人歸究,名單愈來愈多,又有平均發言時間的限制,亂局是必然。我卻思疑,其實是主辦單位的創意問題。規距是死人是生的問題是如何突破限

想像廿張名單,聲疊聲講足三個半鐘,如此「論壇」,真的可觀?候選人不累,觀眾都累死。簡單如延長個人環節,縮短謾罵時段,或在某候選人回應問題時把其他人的咪關掉,都聊勝於無。

又或者,換個玩法,把幾張名單編一組,每組半小時,又如何?抽籤有變數,更有趣。政見南轅北徹的,固然針鋒相對。但立場類近的,也可以很好看。你以為鄉議會遇上民健聯就沒有火花?上次新東保選,泛民遇上本土派,君子之爭一樣教人拍爛手掌。

也有電視台,寧做前哨戰。在提名期前,疑似候選人當中,選出最有話題的,率先辯論,避過選舉法例的限制話之你。


變化還可以有很多。如果議會需要新思維,其實選論壇也要。行禮如儀,是因為主辦單位真心覺得如此形式有益有建設性?抑或只是習以為常故步自封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