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

四十.肥.被炒(上)


讀者和書,是緣份。Nigel MarshFat, Forty and Fired,束之高閣,塵封多年,沒翻過一頁。忽然那天,時機到,看了三句,忍不住一口氣追到尾。有些事,是要到了某個位,方有停不了的共鳴。

甫畢業就踏上青雲路,升職、加薪、轉工、旅居各大城市,一晃眼拍手無塵的小子己貴為國際廣告公司澳洲分處的話事人。然後,遇上一個經濟大浪,人生首次失業。

一個中佬,家有妻子和四名小孩。人到中年,忽然發現,除了少許積蓄和太多脂肪、酗酒的習慣和近乎強迫症的競爭個性、疏離的親子關係以及淡薄的父母緣,自己的人生,早已迷失了方向。找另一個水泡,餘生日復日搏殺下去,就是出路?抑或,索性放空一年,讓人生的可能性,自動浮現?

廣告人,最擅長講故事。鬼馬筆觸下無業新生活,令讀者如我笑到碌地。為了補過去跟相親相處不足,大老遠把兩老由英國接到澳洲來,分別悉心安「一對一」的談心晚飯。兩老見兒子忽然轉死性,嚇傻了。老爸直問:「阿仔你是否不夠錢駛?」老媽也懷疑:「你不是跟老婆鬧離婚吧?」

第一次駕車送兩個兒子返學,倒瀉籮蟹遲大到。帶孖女上幼兒班,在師奶群中團團轉。出席親友婚宴順道跟妻子來個二度蜜月,失業中佬被省吃儉用結果卻意外失掉八百英鎊,肉赤死。以往甫起床就趕上班連鏡也懶得照。失業後,忽然驚覺自己身型像米芝連,立志減肥,以參加渡海泳為目標。教練卻說,一次渡海泳至少游2800下,你現在很努力也只能連續游七下!


新生活,進退失據。新嘗,數之不盡。間或驚喜,經嚇死。但一段時間後,更多意想不到的改變和得着,竟然排山倒海而來……(續談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