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

辦公室恩物



想了解一個人,可以造訪他的家居,或者參觀他的辦公室。

一個議員,辦公室如果放滿亞加力膠紀念品,大小機構的感謝狀,專門簽署文件的金筆,重甸甸的紙鎮,你知道他/她一定是某一種人。另一些議員,辦公室常備乾掉了的紅酒樽,以及可以抱着來睡覺的巨型鬆弛熊,你知道他/她是另一種人。

一個人的性格如何,辦公室也必如何。曾經有朋友的辦公室放滿了士多啤梨卡通掛飾,孩子氣卻不失個性。偏偏她在一家保守而古板的機構工作,被老板喚去再三警告。朋友後來辭了職,寫愛情小說去了,迷到了不少青春少艾。

某舊同事的辦公室,是個景點,大伙兒得閒無事就去參觀他的新「玩具」。在那個人人都只有「電視mon」電腦的年代,他早已自掏腰包打造全無線辦公室。到別人開始有無線,他又變身藍牙一族了。聞說他後來被調任負責科技相關的工作,老闆深慶得人,他也如魚得水。

又有朋友的辦公室內,永遠設備齊全。空氣清新機、小型坐地風扇、迷你小沙發、時款咖啡機,還有一個迷你雪櫃!雖然那個咖啡機是我的夢想型號,小雪櫃也精緻到不行(而且裡頭常備引死人的小龍蝦三文治和菜汁),我丁點也不羨幕他。這些人肯定是以辦公室為家的工作狂!事實也證明,他一直平步青雲,事業順利到不得了。

至於我,卻是他的180度相反。四、五年的辦公室生涯中,做過合共兩份工四個部門,工作間沒半點私人物件,連一件掛飾,一張生活照或一支私伙筆都沒有。唯一記認,是那隻用來喝水的私家杯。倒不是刻意低調的,而是自自然然就沒有帶過甚麼回公司。刻下回想,或許命運早已預告,我真的就是適合當個沒有固定辦公室的自由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