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

未及說再見

數數手指,年底便教書滿十年了。十年來跟學生有過很多快樂經驗,師生一起成長的感覺,很美好。如果要說,有甚麼遺憾的話,大概就是,不能跟所有孩子,好好說再見。

我知,我老土,認定一句再見,是任何關係中,最簡單而圓滿的結束。但久不久,就有一些學生不辭而別。而年輕人忽然失踪,又格外令人擔心。

起得入行之初,有個學生,平日上課很投入,突然一連幾周缺課,同學仔和我擔心得不得了。後來方知,她家中發生劇變,忽然退學並離港了。

自此,每逢學生接連缺席,我都會想,是不是出甚麼事了?打十次八次電話都沒人接,終於接通,得到的答案,通常是:「噢,我不讀了,所以沒來。」「咦?沒聽你提過?」「吓,要提的嗎?」

同學仔的想法是,付了學費,來不來上課,是他個人的事。不再付學費,也不出現,自然就是不再讀了,還要通知?

教育商品化,最令人難受的,不是有錢大晒、怪獸家長、投訴文化等等,而是,沒有人再相信,師生之間,不是買賣,而是感情。

同學覺得,停補習也要道別,太奇怪。因為一般的補習社,一百幾十人一班,老師連學生有無上課都不知道,又怎會介意他們是否缺席?

但是,我們的小班,幾個孩子每周相見,整整一年一起玩遊戲,一起討論,一起創作,一起分享心事,一起解決問題,實在很難當別人或自己隱形吧。

明明上周還有講有笑,忽然人間蒸發。不只我,其他同學仔也感頓失。一聲不響就走,又如何?是我太落伍了,抑或香港人真的太忙了?

偶然,過時過節,我也會想像,未及說再見的你你你,今天長得怎麼樣了?聖誕將至,祝福你們,一切安好,活得高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