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

CY之突然死亡


見報之時,選委會選舉揭盎。莫論戰果如何,非建制已成功爭取CY之死。一隻死曱甴,惹來一窩螞蟻。林鄭翻生、葉劉記招、財爺辭職統統不日上演,好不熱鬧。

CY之突然死亡,倒像煞了真正死亡。大小傳媒即時製作回顧特輯,講述他任內爭議,頗有憶述生平的悼味道。但見CY頭土臉見記者,講真,好心涼,也很亢奮。最令人振奮的,不是他終下台。而是,背後那個啟示——原來,看似徒勞無功的抗爭,在關鍵時刻,就會發揮作用!

雨傘運動後,我們問,吃過催淚彈,捱了警棍,瞓街兩個月,又如何?香港不但沒變好,還一天比一天折墮。立法會選舉,打蛇餅投票至凌晨三時,保住了關鍵的否決權,又如何?最後還不是被「DQ」?

心灰,因為看不到改變。就像在泥土裡播了種,怎麼澆水都無反應。然後,萬念俱灰之際,忽然鑽出一條幼苗,翠綠,柔軟,嬌小,看得人內心悸動。

CY被中央「DQ」,不是因為他無能,而是因為民怨。民怨從何而來?從每一個不甘心逆來順受的靈魂而來,從每一個持續抗爭的小舉動中反映出來。

中央不介意特首倒行逆施,但介意他搞得香港雞犬不寧。如果,雞犬不寧是換人的其中一個可能性,那麼,原來——很重要的一個原來—群眾其實掌握了某種否決權!

凝聚力量抗爭,時機一到中央竟然換人。無數評論員說過:「要相信,到最後,中央並不是要搞死香港。」然而誰來告訴中央,香港快死了?對不起,不是官員的匯報,而是抗爭的民情。
 
CY之突然死亡,令我們重新看見並相信群眾的力量。有人說,趕走了689,可能換上葉劉。但,可別忘記,葉劉當天也是因為民憤而下台的。不要問,只要,繼續守下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