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9日星期二

Slasher


近年流行講「Slash族」。其實,在freelancer的圈子裡,slash絕不是甚麼新鮮事,反而是人人習慣成自然的常態。

Slasher,即是那些沒有明顯身份,要用很多條斜線才能介紹自己的人。例如:陳大文,教育工作者/作家/傳媒人/劇場工作者。

當slahser,有辣有唔辣。正面來看,能slash,因為火麒麟,周身癮;周身刀,張張利。換個角度,slasher涉足的行業,獨立分拆來看,大多不足以養家。一籃子工作,換來一籃子麵包。理想與現實,你懂的。

怎樣當個成功的Slasher?視乎如何定義成功。有人說,一雞幾味,最和味。例如,同一個課題,可以化成教材教書、寫成文章交稿、製作成電視電台節目,甚至變成故事放在舞台公演。而Slasher又往往有本事,看通工作與工作之間的異同,泡製出十八道風味,既可互相槓桿,又可各自精彩。

但是,在我眼中,最成功的,卻是那些每個slash之間,完全沒有關係的slasher。例如:會計師/廚師/作家。或者:醫生/畫家/棋手。我會想像,對這些人來說,任何時候都在工作,同時任何時候都在休息。

下廚時,腦袋休息;創作時,手腳休息;核數時,創意休息。畫畫時,斷症的腦袋休息;奕棋時,創作的腦袋休息;行醫時,戰術的腦袋休息。這些人,沒有作息平衡的煩惱,也沒有退休的必要。因為,slash就是生活與生命。

如果有得揀,我最想當的slasher是:教育工作者/農夫/廚師/創作人。早上精神奕奕跟孩子們探索世界;下午透過耕作讓身體勞動,腦袋放空;日落西山,用自己種的蔬果,烹調健康美味的晚飯,招呼朋友天南地北,餵飽肚子與心靈;夜蘭人靜,讓一整天的喜怒哀樂,沈澱出感悟,寫成文章。日復日,如此過,夫復何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