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

世道若此,如何教孩子?


為我城付出無私大愛的年輕人,最終身陷囹圄。成年人慨嘆,世道若此,我們還如何教孩子?

這個問題,不是第一次去想。過去五年,哪一天沒這慨嘆?未來十年只會更恐怖。翻來覆去思前想後,得不出答案。但有些感受,是深刻的。

歷年來遇上不少具正義感的孩子,他們都有好些共通點:一、擁有健康的家庭關係。二、不是書呆子,社會接觸面較闊。三、有一定的自信。四、怕死。

對,怕死。當我們擔心,如果孩子太正義就會被捕,大部分學生告訴我,見義勇為,無問題,但絕不公民抗命,因為不想坐監。

好消息是,盡情教吧,把大愛的思想種在孩子心裡,孩子才沒那麼容易死掉。壞消息卻是,如果人人都那麼錫身,社會豈不是進步無望,民主遙遙無期?

關於這一點,我嘗試這樣想:革命要成功,最重要是誰?不是領導者,是群眾。沒有百萬市民參與,多少個黃之鋒也搞不出一場感動世人的雨傘運動。

群眾形成一種氛圍,撐起一個整體,令抗爭的漣漪幅射成歷史。我們不是要教一個孩子,而是要教出一代的孩子,明辯是非,在關鍵時刻甘為群眾,守護公義。

寂寂無名的群眾,是大多數,卻甚少捨身成仁。走在最前的領導者,總是求仁得仁,但他們是少數。

我們不必害怕教出一個黃之鋒,也不必刻意去教一個黃之鋒。黃之鋒不是一出生便立志做烈士的,他今天的路也不是誰誰誰教出來的。

每個大時代,總有些人,因緣際會,趕上時勢,受公義感召走出來。這些人在變身英雄之前,往往也只是不起眼的群眾。

如果,他剛好是你的孩子,或許應該相信,是上天揀選了他,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。所以,教吧。能為公義播種,功德無量。與天下同工共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