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

《與正念同行》


紀錄片的英文名字,叫作「Walk with Me」。這個「me」,究竟是誰?

銀幕上,眾人跟着一行禪師,行行、停停、再行、再停,覺察着腳底每一步,無語。這個「walk with me」,仿彿是禪師對眾人的呼喚。

但間中,穿插禪師的旁白(由Benedict Cumberbatch演釋),又仿似是禪師的夫子自道。抑或,「me」,其實意味深長,我們每個人跟內在的那個自己,一起同行,就是自在?

《與正念同行》不像一般紀錄片。它沒有線性的故事,只是無聲勝有聲的畫面,或靜止,或躍動,像是禪師的修行偶拾。

冬天,風雪打在光禿禿的樹丫上。禪師說,要生存,我們先得在每個當下死去。樹丫經歷了寒冬,春回就重生。然後鏡頭一轉,禪師躺在大地上,陽光穿越禿枝,灑在他身上,萬籟俱寂。

梅村內,每十五分鐘打鐘一次。響鐘期間,所有人都要停下所作之事。每次敲鐘,人就返回當下,我們能把握的,就只有每一個當下。

當下,就是專注。問師姐,天天都在村內,幹一樣的活,不會悶嗎?師姐說,每一天,想到了要做甚麼菜,就很專注的去煮,最滿足。

自在,不外乎是離苦得樂。外藉小女孩問:「我有一隻小狗,牠死了,我很傷心。怎樣才可以不傷心?」

「嗯,這是一個艱深的問題。」禪師稍頓,望向遠方。「你看見天上那朶白雲,很美,於是你喜歡上它。但轉眼,它就不見了。它蒸發了,變成水點,再變成落在地上的雨,也可能變成你眼前正在喝的茶。你的小狗,也是一樣。」

想起小時候念化學科,討厭死那些符號與程式,唯有自我安慰,化學是最浪漫的科目,因為它告訴你,世上任何事情都不會消逝,只會轉化。禪修也一樣。凡事不滅,生生不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