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

假的真不了


真的假不了,假的真不了。

甘草臨記陰差陽錯飾演了毛主席一角,無知村民竟真的把他奉為主席,鬧出連串笑話。舞台劇《主席萬歲》,字字珠璣,然而大笑之後,卻細味出半點蒼涼。

甚麼是真?甚麼是假?假銀紙假藥假煙仔比較假?抑或那個關於新中國的共產夢比較假?造假既是人性崩壞的漩渦中苟且過活搵兩餐的生存之道,也是跌到谷底的絕望中唯一的心靈慰藉。

最令人揪心那幕,是老奶奶拉着主席的手,訴說年輕時追隨主席的光景。眼前的主席分明是假的,但她那發自心底的崇拜衷情,卻真到不得了。老奶奶連患了末期癌症都死不去彈返起身,唯獨再見主席再一次憶述那個美好的年代,才死得眼閉。主席顯靈,是個謊話,但我們選擇相信,因為謊話是生存的唯一意義。

毛主席死了幾十年,當年的少女都變了阿婆,阿婆今天住在推土機鏟平了祠堂的小村落。現實不堪入目,歷史卻鮮活如昨。這種心情,香港人都懂。

故事裡村民的中國夢,跟香港演員的電影夢穿插。臨記跟臨記阿頭「抽書」互數經典對白的片段,見證過香港光輝歲月的人,不無共鳴。這兩個難兄難弟,在電影世界裡親身經歷過香港的盛衰,那個「讓了給梁朝偉的角色」,錯過了就不回來。有些東西,若我們不能永遠擁有,但願永不忘記。不如,我地重頭來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