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

扁鵲行醫


朋友給我講這個故事:

扁鵲是戰國時代的神醫,懸壺濟世,妙手回春。老百姓禁不住請教:「大夫啊大夫,你的醫術何以如此高明?」

扁鵲搖搖頭:「我的醫術,絕不高明。我的兩個哥哥,醫術比我高明多了。」「啊,原來大夫的哥哥,都是大夫。」老百姓驚嘆。

「你病得很厲害,我把你醫好,你讚我醫術高明。但我的二哥,比我厲害。你剛開始病,他已把你看出來,醫好了你都不知道。我的大哥,最厲害,他教人養生,見過他的人,都不會病。」

講故事的朋友,是社工。她說,社工的責任,不獨是處理問題。更重要的,是避免問題發生。但終極理想,是為人帶來長遠穩定的身心靈幸福。

我說,教育也一樣。考試不合格,可以靠雞精書惡補。但更重要的,是識別學習困難,因才施教。終整理想,是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做學問態度。

那麼,放眼社會,政治何嘗不一樣?我們不需要災難後的救世主。流感疫苗如是,巴士司機聘請制度如是。我們比較需要洞悉先機,防患於未燃的領導者。終極理想,是政通人和,市民皆可過着理想生活。

扁鵲想講的,是我們都應以終極理想為目標。如果凡事都以「咁有事我都出左手啦,家陣問題解決唔到,都唔關我事架喎」的態度去應付,香港很難不是一個長期病患。新一年,與政府共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