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

戰雲密報


去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,香港的排名跌至73位的新低。

新一年,電影《戰雲密報》上影。看似史提芬史匹堡對特朗普的控訴,放諸香港也難免同聲一哭。

「傳媒該服務被統治的人,而不是統治者。」「捍衞出版自由的最佳辦法,就是出版。」「如果法例只保障政府,甚至只保障一個人,那就是惡法。」「若我們不迫政府問責,誰來迫它?」

這些對白,很白,但很受落。這些年太多被再三演釋的語言偽術,許久沒聽過簡單直接的「人話」。何況這些人話不是虛構出來的,而是血淋淋的真人真事。

甚麼是道德勇氣?就是當你本死去馬晒冷賭一鋪,你就是道德世界裡一架充滿信念的自殺式戰機,可以揭開現實世界戰場上的殘酷真相。政治、法律、經濟,三面受壓你都不退讓,從此也無人能夠要脅你。

自古有先行者,就有奇蹟。當一個人不怕,所有人也不怕。全美國各大報章承接《華盛頓郵報》追新聞的一幕,震撼力絕不亞於格拉咸太太那一錘定音的決定。

但作為觀眾,最被觸動的,卻是那一閃即逝的一段。控方的小薯職員偷偷告訴格拉咸太太:「我希望你贏。我的哥哥此刻還在前線。」

我們總愛把敵我看得壁壘分明,然後黑與白之間其實暗湧無限。暗湧看不見、捉不住,卻極具可塑性。民心向背,往往就是取決於暗湧的一念之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