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

茶與禪


竹席在面前攤開、撫平、放端正。杯子一個接一個排好。後面是小茶壺、公平杯。旁邊是熱水煲。剛燒好的水,還在煲裡霹靂啪啦跳動着。拿起半片小木頭,當中盛上茶葉,端到鼻子前,聞一下,幽香令整個人都慢了下來。

先把茶器溫熱,然後把茶葉放進小茶壺內,再拿起熱水煲,專注地、小心翼翼地把小茶壺注滿。等候的片刻,整個世界都靜了下來,只餘古琴之音。然後,把茶由茶壺倒進公平杯,再注滿每個小杯。小杯捧上手,一小口一小口的喝,感受茶在身體裡的流動。

很久沒有這種心手合一、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麼的感覺。身體,比腦袋誠實。當茶具放不好,就是心緒不靈。當茶泡得特別好喝,是因為心夠靜。放下雜念,人就快樂。快樂,不是擁有甚麼而是放下甚麼。

以茶內觀,是種享受。而我更享受的,是泡茶者與喝茶者的聯繫。奉茶那刻,無需言語,只需一個溫暖的眼神接觸,默默喝罷,彼此臉上漾着滿足的微笑。我們渴求的,不過就是一刻的共震。生命由每個一刻組成,一刻,就是當下。

慢活的道理,人人都懂。但是,如何做到?答案就是,做。曉貞老師說,她曾問她的老師,茶與禪,怎樣結合起來?老師答,這就等於一個身體,拿着自己的頭顱問,我怎麼把兩者結合起來?

禪在茶裡。禪也在心裡。拿掉干擾,泡出自在。先飲為敬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