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

含蓄的親密愛情(上)


剛過去的書展有個罕見主題:愛情文學。講座名單中有個熟悉的名字:蔡智恆。

《第一次的親密接觸》是我輩的集體回憶。別以為只有女生才看愛情小說,大把男生是蔡的粉絲。廿年前蔡是第一代網絡小說作家,《第》寫的也正是網戀!

男生未必喜歡愛情故事,卻因為玩line而投入主角的世界。那個其貌不揚、唸理科、努力考上大學,課餘愛玩line的「痞子蔡」,是他也是你和我。

大部分愛情小說,就算作者是男人,都是從女生的角度寫的。只有蔡,像在寫自己,也在寫每個同代男。

人人都說,當年蔡之走紅,是因為捉緊了網路熱潮。我猜,更重要的,是他用了最潮的背景,去作最老土的事,而最老土的愛情,往往最殺死人。

那個令人充滿遐想的書名,指的是甚麼?錯了,不是任何18禁情節,而是——看過的人都不會忘記——「輕舞飛揚」說,香水,不是直接塗上身的,而是噴在空氣中,讓香氣降臨身上的。痞子蔡被她說這話時的可愛模樣感染了,於是走進香水迷霧中,跟她一起玩。

如此隔空親近,已是二人最「親密」的接觸。當中的含蓄感,才是《第》的精髓、愛情的精髓。「痞子蔡」暗戀「輕舞飛揚」,一直不說出口。「輕舞飛揚」知道他的心意,但沒有說破。含蓄、內歛、膽怯的愛情,很土,但很受落。而打字多於見面的網戀,不正是含蓄之愛的極致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