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日星期四

年金誰來買


茶餐廳內,兩位老伯,吃飽下午茶,邊剔着牙邊閒聊。「俾成百萬政府,過兩年,我釘左,咪益晒d後生?我先無咁笨。」說的,是政府新推出的年金。

許久沒試過,有個政策,身邊這麼多人談論。年金是老媽跟同代人這陣子的熱話,也是不少家庭近日茶餘飯後的話題,友儕間也有人認真考慮替父母下注。

年金,唔會蝕,有息收,食過世,花不完可留給下一代,聽落百利而無一害。但有趣的是,觀察所見,人人得個講字無行動。同樣是長者福利,年金跟銀債,反應差很遠。為甚麼?

賺年金,無捷徑,一句到尾,鬥長命。開頭十幾廿年,打個和,之後開始有賺。假設65歲開始買,以男人平均壽命81,女性87,命水若跟大市同步,買不買,差無幾,不如放銀行或床下底,至少隨時有錢用。

市場講的,是數字。主宰買賣行為的,卻是心理。長者最怕甚麼?無安全感。遇上重大事情如做手術、行動不便、請傭人之類,無錢傍身,好閉嗡。棺材本,當然放自己口袋最安全。

富貴長者又如何?大把錢,閒閒地攞得出數十至一百萬「散紙」的,會做甚麼?當然寧願用來幫子女上車。錢多到一個點,打跛腳唔駛憂的富豪呢?又已經沒有買年金的需要。

更何況,長者當中,剛滿65歲的很少,七老八十居多,現在才下注,輸在起跑線,心理壓力大,命都短幾年,還想鬥長命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