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8日星期三

咩年危機


朋友近年很積極相約老朋友聚舊。

我說,向來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他,幹嗎忽然轉死性。

「你不覺得,人到了某個年紀,好像忽然會做一些從前老大不想做的事?」他反問。

我笑。某年紀的某些突變,豈止交友,簡直到了照妖鏡也認不出自己的地步。

以前天不怕地不怕冷不怕熱不怕;如今船頭驚鬼船尾驚賊害怕寒冬討厭炎夏。

以前雖千萬人而吾往矣,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;如今只覺人不在乎走到哪裡,只在乎跟誰在一起。

以前嚮往一心多用;如今追求一天只做好一件小事。

以前最怕困身,動物、植物、小孩子一律唔好搞我;如今深信萬物有情,任何生命都有本事感動得自己鼻子一酸。

以前最愛結交新朋友;如今最珍惜跟老朋友相聚。

以前喜歡的,忽然興趣缺缺;從不感興趣的,突然又想知想學更多。

身體很誠實。開講有話,咩年危機,親身感受是,未至於危,也不見得有機。只是,身心都變了一個陌生的自己。

飲暖水、看中醫、看書帶老花鏡、出入帶外套、出門住靚酒店……這些行為,你統統沒有?且慢別自豪。真正的轉變無關行為,而是不認不認還需認的:心態。

與其問自己為何變成咁,不如乾脆當成是人生的reboot。反正凡事無對錯。另一個階段也就像另一次人生。每隔幾十年,重生一次。命一條,但有三生三世,好不好?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