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

求生起跑線


電影《起跑線》講的,我本以為是求學的起跑線,卻原來是求生的起跑線。

一個人最緊要,先別說有無書讀,而是有無飯食。談論教育制度的前設,是社會制度。社會制度千瘡百孔,教育生態也必然被扭曲。

我不知道,在印度,擠身上流社會有多威水,只知道,電影赤裸裸呈現了,在當地當一個窮人有多折墮。別以為窮國就沒有貧富縣殊,窮國的貧富縣殊,說白了就是大石壓死蟹的集體剝削。

政客騙你的錢,政府收你的地,有錢人來搶你的求學權利。返工有汗出無糧出、糧水都要配給、居於貧民窟與鼠同眠。不談尊嚴與生活,要溫飽要生存已很奢侈。

故事裡教人聽得很痛的一句,是「貧窮,並不是這麽易教的」。寒天飲水,冷暖自知。貧窮,不足為外人道,只能體會。

在社會的最底層看不見任何上流的希望,入不到大學的下場,不是乞食,而是吸毒。這一點,女主角講了幾次,你以為是誇大其辭的笑位?其實是笑出淚的現實。

無望的生活中,只能相濡以沫,過得一日是一日。江湖救急,有錢輪流駛。學費要用性命搏回來,因為窮人除了拿性命來冒險,已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對賭。

仗義每多屠狗輩。最後窮爸爸沒有告發富爸爸假扮窮人搶學位,因為「she is my daughter too」。稚子無辜,人間有情。「Sharing is caring」,是人性之美善,也是生存之必須。當你毫無議價能力,除了善良,還可以怎樣?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