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

年輕人的蛇齋餅糉


補選後,如常有評論說,年輕人政治冷感,令坐擁長者鐵票的建制派再度勝出。那麼,值得思考的是,年輕人關心社會的誘因是甚麼?

得年輕人,得天下。「年輕人要甚麼?」由政界到商界到教育界,這些年來都在搲破頭找答案。

世上早已沒有主流這回事。然而選舉卻是反映主流意願的遊戲。結構性矛盾,遊戲注定難玩。

是以所謂年輕人,也非一個整體,喜好大不同。但當中最明顯也最重要的共通點,是他們都會做朋友做的事。

社會事務,參與無妨,但最終目標,是跟朋友聯系。做甚麼,談甚麼,不重要。跟誰做,跟誰談,好重要。

然而年輕人朋友不多,通常五隻手指數得晒,此外的大世界,無關宏旨。集體行動,他們來說,好陌生。

他們對世界長期迷惘與不安,需要極度個人化並帶有親密感的推動力。這種動力,除了同輩,也可以來自他們信任的大人。前設是,必先建立安全而私密的關係狀態。

如是者,想像我們沿用舊有方式派傳單、開街站、媒體呼籲……年輕人收到嗎?感動嗎?同一個戰場,以前用文宣一網打盡,今天只能「拆細來打」,別無他法。

諷刺的是,這種勞動密集、「人傳人」的交流,跟蛇齋餅糉實乃異曲同工。須知道蛇齋餅糉的精髓,不於在攞着數,而是人與人之間直接而近距離的聯繫。

年輕人未必需要銀彈支援的蛇齋餅粽,他們需要的,是情感的蛇齋餅粽,要拿選票,首先要拿下他們的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