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

讓工作成為我的奴隸


你和我都曾遇過,一些同時擁有不同身份的人。如:作家/主播/運動員、企業家/瑜珈導師/心理諮商師、財務主管/青年導師/結他手⋯⋯

以往,這些沒有固定工作卻又身兼多職的人,統稱Freelancer。今天有個很型的名字,叫Slasher,即要加很多斜槓(/)才能完整介紹的人。

Susan Kuang在新作《斜槓青年》中,提出了一個有趣概念:

對大部分人來說,上班,就是為了埋單。為柴米油鹽埋單、為衣食住行埋單、為供書教學埋單。下班,就過想要的生活。而現代人長期加班,所以根本沒有生活。

但是,slasher不在乎「工作vs 非工作」之別,更無所謂「先工作後享受」的概念。Slasher思考的,是自己追求的生命組合,並從中建立金錢回報。

例如,人需要左腦加右腦的訓練,所以IT專家也可以去畫畫。又或人要動腦筋同時活動身體,所以作家也練習長跑,村上春樹就是一個例子。

這些組合有很多變種,視乎當事人如何看待自己、看待生命。當中比較專長的,會率先帶來收入,其他範疇因為持之以恆去做,也漸見回報。

這種心態,跟一般打工仔有何分別?嗯,我會說,賺夠錢才去玩,是以金錢為核心。思考理想生活,再讓工作和收入為自己助攻,是以人為核心。

外國的朋友告訴我,slasher在外國,也叫profile manager,即manage自己的profile。對。我們不要作工作的奴隸,反過來,儘管讓工作當我們的奴隸吧!因為只有自己,才是生命中的主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