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

資訊「無」價


明報本月開始加價,總編輯同時建議所有專欄作者不要把文章刊登於其他平台。

收費報章難捱,收費電視也難捱,因為人人都上網。但是,收費網站,也不見得很易捱。是以,難捱,無關乎哪個平台,關乎收費不收費。

買衫買鞋買手機,很多人不惜一擲千金。但無人願意付費買資訊。因為,這年頭大家都迷信,資訊應該是免費的。不知還有多少人,相信高質素的資訊合該是收費的?

但是,我信。因為資訊再貴,貴不過我的光陰。一個Google search有過萬搜尋結果,光是過濾、篩選、整合的時間成本,足以做更多更重要的事。

高質素的東西(不光是資訊),值得付費。因為追求免費(free)其實無意思,我們真正想要的,是物有所值(value for money)。

Freelancer行家(不論哪門專業)之間流行一句話:「如果有人因為你cheap才要你,他其實並不真的想要你。」

但大前提是,顧客有能力辨別質素之高低。雖知道群眾教育,比爭取普選難度更高。更大的前提是,上網一族學懂分辨質素後,會自動波改變吸收習慣,歸隊買實體報或訂閱電子報。

這是一場許勝不許敗的革命,抖膽挑戰主流:「為了優質資訊,你可以去到幾盡?」

明報的專欄作者,不光在此爬格子多年,不少更是讀明報長大的。我感恩從小受明報的浸淫,如果把文章留在小框裡,讓識貨的人花真金白銀來買,是一種榮辱與共,那就背水一戰吧。

這場仗,很難打。祝福明報。

(後記:專欄作者與明報進一步討論後,我們的文章會在見報後5天才在私人網誌上載。謝謝大家繼續支持《明報》和《光明女樂》網誌!)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