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4日星期四

Freelancer的生命投資組合


應邀回中大,在伍宜孫書院的高桌晚宴上,分享作為freelancer(近年叫作slasher)的心路歷程。

回望當初,有些領悟,因着年月,愈發清晰。

起初決定當freelancer,只因想做的事太多,不甘心留在一個朝九晚九的辦公室cubicle裡過日子。

這路一走,就是十三年,今天方發現,freelancer跟打工仔的最大分別,其實不是工種多寡,而是——對生命的看法。

打工仔相信,工作賺了錢就投資在自己身上。Freelancer相信生命本身已是一種投資。

打工仔相信工作與夢想是對立的。Freelancer努力把夢想轉化成工作,令生命的投資物有所值。

打工仔會先安頓工作,然後用工餘時間(如果還有的話)去規劃人生。

Freelancer會先規劃人生,思考「生命投資組合」裡的必要元素,例如:創作、傳承、思考空間、情感聯系、接觸大自然等等,然後以較擅長的部分去賺取收入。

打工仔相信打幾份工是為了找出利潤最高的一項,汰弱留強。Freelancer不太計較個別項目的賺蝕(因為所有項目都是真心所愛),只要整體的生命投資組合長遠sustainable就行。

Freelancer相信自己人生自己規劃、自己創造、自負盈虧,過程比結果重要,順逆也甘之如飴。這些年,有很多年輕人說,不想打工,要做freelancer。如果背後有着這種強大的心志,實乃可喜可賀。

十三年前,freelancer是世人眼中的怪珈。今天,小女子在各種工作場合遇上的人,泰半都是freelancer。 哪怕是個「大長散」,至少你我並不孤單。為大家的投資乾杯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