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

絕望中的U-turn


上回提及,同齡的友儕,近年紛紛愛上DIY。

耕種車衣做手工,不一而足,不亦樂乎。生活裡添了樣細藝,不足為奇。奇就奇在,統統是轉死性之舉。例如,由年輕時凡事怕煩,到一把年紀無野搵野搞,由零開始慢慢砌,這個U-turn,好突兀,也好搶眼。

180度轉變的,又不止興趣,還有生活習慣與步調。四肢不勤的忽然去跑馬拉松;夜貓子忽然變身早起鳥;食肉獸忽然茹素;無事忙忽然戀上慢活…..

通常,是一伙人當中,有人首先發難,眾人或讚嘆或側目。「駛唔駛呀?」「勁喎!」久而久之,傳染病般,U-turn變成新常態,就輪到落後者被圍攻:「你仲未咩咩咩呀?」

我一直以為,這種U-turn,不過是人到中年,開始關注健康的自然轉變。但放眼四周,比我們更老卻活得更放肆的也大有人在。是以這種求變的肉緊,或許不是身體需要,而是心靈需求。

記得某次,偶遇一位舊友,素來有點胖的她,明顯清減了。我求教她減肥成功之道,她給了我一個前無古人的答案——

「近年香港衰到貼地,奄悶到一個點,覺得甚麼都不由自己控制。把心一橫減肥,自己的體重竟然真的可由自己操控,好爽!心諗,世事其實無想像中那麼絕望。」

既然改變不了世界,就由改變自己開始。U-turn的意思就是,找出自己認為「一世無得救」的絕望區,大大步衝出去。方發現原來我們可以改變的,比我們能夠想像的,都要多出很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