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3日星期三

手機群組實錄


多事之秋,一向風花雪月的手機群組,紛紛彈出憂國憂民的訊息。

主持人為免引發爭端,輕輕建議:「呀,大家,這裡只談風月,談政事不如另開小組?」

A:「主持人,既然無人反對,我們不用過敏自我審查呢。」

B:「我支持主持人,群組大,總有不同意見。」

C:「同意。」

D:「我覺得最重要不是立場的正反,而是我們有足夠信心開放地討論?」

E:「對啊。大家肯這樣談,我引以為傲。」

F:「但,邊個搞到邊個唔開心都唔好。」

G:「其實,如此大事不會時時有,非常時期我不介意包容一下不同意見。」

H:「對。而我們也該謝謝主持人為我們設想。」

I:「對呀,大家友誼永固……」

讀着訊息,我覺得既感動也有趣。因為,我們其實不是在討論反送中,而是在討論我們該不該或該如何去討論反送中。如此修養、如此胸襟、如此文明的對話,傘運以來,不聞久矣。

當年,我們對待跟自己不同的人,只有兩個mode:一係打交,一係絕交。如今,我們明白,既不迴避,也不吵架,才是成年人的氣魄。

我不需先認同你,才跟你對話。反之,正因為不認同,才更期待對話。真心說,真心聽,真心不動氣。這種沉着的氣度,重新在你我心中滋長。

手機群組是社會氣候的寒暑表。這一役,quit group或反目的人都少了。不管客觀形勢有否進展,每個香港人都肯定賺了這一場寶貴的內在修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