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

君子報仇


就算今時今日事情發展得如此不堪入目,我仍然不認同以復仇的心態對待警暴。

但是,我明白滿腔憤怒的感受。過去幾個月,我們早已耗盡了一生人憤怒的配額,不是嗎?報復的慾望,我理解,真的理解。

那麼,姑且當是復仇吧。然而,瘦弱年輕的驅體,對着荷槍實彈身穿盔甲的警察,走上黑幫橫行的大街,置身熊熊烈火當中,憑甚麼報仇?大仇未報,小命已經不保。

「就咁算數,咪好似雨傘運動一樣,無疾而終,乜都輸晒? 」年輕人哭着問。

孩子,別哭。傘運後,如果香港人真的「就咁算數」,今年6月就不會先有100萬人,再有200萬人走出來了。

有些事,發生了就是發生了,無人可以當粉筆字抹掉它。傘運五年後,民意再次遍地開花。今天的一切,一樣會以某種形式,輪迴重生於我城。

君子報仇,十年未晚。韜光養晦,卧薪嘗膽。想不到更好的方法,並不代表眼前的就是好方法。有時,按兵不動,也是一種行動。

看得見出路而努力,是不難的。看不見出路但死守,也是相對容易的。看不見出路,不硬闖,但也不放棄,才是最難。

最近讀到一個訪問,前線勇武第一次說,累了,坦言運動已經迷失了。既然如此,停一停,抖一抖,重整旗鼓,何錯之有?

「就咁算數,點對得住已犧牲的手足?」年輕人問。

相信我,犧牲的手足的最大心願,就是你好好保重。最不希望的,是你跟他一起犧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