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日星期日

發夢的力量


執筆之際,特朗普剛簽了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。

這麼爽手,跟區選的大勝,北京的誤判,不無關係。香港人要相信,曠日持久的爭取,並非得個桔。回報,或報應,都要時間。

香港人當家作主不是夢。如今掌控了地區事務的實權,下一個目標就是立法的實權。只要有35席,政府就要買你怕,做甚麼都得有商有量。 

然而,這一役建制雖大敗,但其票數增長也不少。下一仗又是比例代表制,加上功能組別小圈子,關卡重重 。

35席有多難或易?上屆功能組別加上超區,非建制有11席。來屆地區直選若保住6:4比,就是21席,合共32席。餘下3席,如何變出來?方向大概是:一、地區靠配票。二、功能靠突圍。

過往,在地區選舉,建制派有選舉機器配票。非建制則各有各投無組織,浪費了很多剩餘票,又或剛好輸少少,好唔抵。

過去半年,多次驗證,雞蛋對高牆,齊心是唯一的資產。齊心配票,區區贏少少,激死建制派,一定好過癮。做得好的話,多收割一兩席,不無可能。

功能組別方面,也可尋求突破。這一役,不少工商界都對政府不滿。區選無法以專業之名要政府找數,功能組別就是最佳平台。如有一、兩個德高望重之人出來搶灘,未必無贏面。

We have a dream。夠35席,就能變天。可望而不可即的夢,難以凝聚民心。可望也可即的,全城一呼百應。如今,只差一步之遙,正是齊心發力衝線之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