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

政治還是科學


其實,我同意,科學還科學,政治還政治。所以,唔該首先搞清楚,甚麼是科學,甚麼是政治。

科學,是science,是fact。武漢肺炎是哪門子病毒、基因排序如何、源頭在哪、傳播途徑是甚麼、潛伏期多久、有藥可醫抑或無藥可救等等,是科學。

政治,是politics,是judgement call。了解形勢後,如何判斷、如何回應,甚麼時候該做哪些事,是政治。

這就是為甚麼,起初梁卓偉跟何柏良兩位專家,對於封關與否,結論南轅北轍。細看兩人的科學分析,其實大同小異,但judgement call卻可以大不同。

當時梁說,病情雖然嚴重但不是最嚴重(他沒有為「最嚴重」下定義,要多少人染病甚至死了才算?),所以不用封關。何說,病情既然已很嚴重,雖然還不是最嚴重,還是應該防患於未然。

科學,是原因、過程、結果。政治,是where do we draw the line。當年沙士,政府明明掌握了科學證據,卻遲遲不公布疫情已在社區爆發,就是judgement call,是政治。

執筆這天,科學估算疫情還有好幾個月才見頂。梁也改了口,促請政府要做到「滴水不漏」,只有政府仍然一意孤行,甚至一度大開中門宴請國內同胞吃免費醫療午餐——世上最謊謬的judgement call!

政治不能推翻科學,科學無法包裝政治。政府今天要做吳三桂引清兵入關,用全香港人來陪葬,就是judgement出事,政治出事,此乃政治責任而不是科學責任。當年沙士,局長鞠躬落台,今天,特首死一百次也不夠為香港人填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