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4日星期四

地底的燭光


記得有這樣的一個故事:

從前有個大地主,生性孤寒、刻薄。他把土地出租給貧窮的農民,要求農民把每年的大部分收成上繳作地租。

條件太辣,就算大豐收,扣除地租,農民也只能勉強糊口。倘若遇上壞天氣,農作物失收,農民交租後連飯都開不了。

後來,有一年,農民完全無租交,地主大興問罪之師。農民哭訴,地主大人啊地主大人,誰叫那老天爺今年這麼反常,不是大風就是大雨,把農作物都浸死了,好不容易等到雨停了,噢,你看,忽然太陽又這麼兇,把泥土晒得又乾又硬,甚麼都種不出來⋯⋯嗚⋯⋯

地主聽罷,不虞有詐,決定親自落田視察。果然,除了一堆亂草,甚麼都沒有。翌年,又是一樣。第三年,農民繼續無租交⋯⋯如是者過了很多年,情況愈來愈糟⋯⋯

無租收,地主的日子也很難捱,加上年紀老邁,最後鬱鬱而終,病死了。他的死訊一傳出,農民歡天喜地,立即奔跑到田間,大力大力翻土,從地底掘出大堆寶藏,嘩嘩不得了,有甘荀、馬鈴薯、香芋、白蘿蔔⋯⋯統統都是根莖類蔬菜!

原來,這些年來農民都是這樣過的:轉戰地下耕作,每當地主來巡視,就把田地搞得亂七八糟,廢墟一樣。地主一走,就掘開土地收割果實果腹。

地主並不知道這故事。農民也沒想過,日子再苦,死不去,也就熬過了。是夜,維園沒有燭光。但天知、地知、你知、我知,那不滅的燭光,就是埋在地下那堅實的果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