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

「空氣人」的價值

日本人森本祥司兩年前從出版社的工作中裸辭,創辦了一項「甚麼都不做」的服務。

甚麼都不做,是指他並不參與客戶要做的實事,但他會像空氣一樣靜靜地存在,陪伴客戶。起初他只收車資,生意大增後也沒大幅調整收費。但這無心插柳的事業,不但令他養活了自己、出了書和漫畫、拍了日劇, twitter亦累積超過27萬人追蹤。

甚麼人,需要一個「空氣人」?原來,所有人都需要。勞累的上班族、捉姦的妻子、出發辦離婚手續的夫妻、 離鄉打拼但事業無成被迫執包袱的年輕人⋯⋯

人生太多時候,都想「一個人靜下」。但當你真的只有自己,又會掉進負能量的深淵。森本祥司所做的,在coaching的世界裡,叫做presence。

不批判,不回應,不給意見,只是全心全意為對方而存在,打開雙耳聆聽,開放身心去感應對方的感受,並把這感受好好接住。

當對方知道,自己的內在情感能跟身邊的人連繫起來,就會安住在某個狀態,而不會直插谷底,然後慢慢重新編織一條繩子,由谷底漸漸爬返上來。

每個coach的個性、風格、專長範疇都不一樣,但跨領域的最基本要求,專業訓練裡最重要的第一步,就是強大而堅實的presence。

透過行動去幫助別人,其實不難。甚麼都不做,卻令對方感受到「有人願意走入我的世界,與我同在、撐著我」,才最難。

Life coach可以替client「hold the mental space」,client在有支援、無打擾、安全感滿滿的狀態下,重新找回初心,終必成就解鎖,釋放內在的真正熱情與動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