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9日星期六

人算帳不如天算帳


上兩周,梅艷芳逝世17周年,想起回憶一角的鎖事。

那年,中三大考,中文作文科的題目是「我的偶像」。很老套的題目。而更老套的是,在一個保守的年代一間保守的學校裡,你知道老師會期待你寫一個歷史偉人、科學家,甚至自己的父母。寫一個「明星」(拜託,我從不會用這個字形容梅姐),等同自殺,還要是中學生涯中很重要的選科分班試。

但在試場內,我呆坐半天,世界這麼大,而我腦海裡就只有「梅艷芳」三個字,不寫她,我真的不知還可以寫誰。當時甚至覺得,寫任何一個別人,都是對自己的背叛。

管他,下筆吧!記得我沒提她的歌藝與才華(這些難道不已人盡皆知嗎),反而寫她如何抱恙上陣堅持演出;寫她對朋友的豪爽仗義;寫她統籌「民主歌星獻中華」; 寫她在香港的關鍵時刻挺身⋯⋯

當年無互聯網,這些故事都是我每天剪報、錄音、錄影儲回來的。試卷只容得下數百字,描述一個高尚的靈魂,停筆那刻,我覺得自己完全沒有「do her justice」。

結果,那篇作文,意外地,沒有被老師DQ,還貼堂了!後來我方知,老師也是梅姐的粉絲。

而那一大箱舊剪報,至今還珍藏在家。近日翻出舊新聞,梅姐說過:「好多人問我,你唔怕秋後算帳?要算咪算囉,人算不如天算,係咪先,我係一個好信命運嘅人。」

對,不能對人算帳,不如由天算帳。天有眼,今天若我們都已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,但願我們至少有梅姐的順應天命。香港人共勉。

*****
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:黃明樂 Wong Ming L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