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

跑一條陪孩子的數


新年大家互祝心想事成,但究竟怎樣才做得到?

借用Coduto, Donald P在《Foundation Design》所說: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keep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.

重點,是keep。很多coaching clients,甚至我們每個人,其實並非不知道最重要的是甚麼,但總是不能長期專注於該事情上,為甚麼?

路障之一,是情緒導致死機。明明該花時間做好事情,卻浪費了時間擔憂事情變壞,結果甚麼都沒做到。

路障之二,是外在的「噪音」。明明A 最重要,但別人說不如B,C,D⋯⋯就開始動搖,最後A、B、C、D皆沒實行 。

路障之三,是難以量度進展。小王子說最重要的事要用心才看得見,但肉眼看不見成績,最易灰心放棄。

某次,client說,最重要的,是陪孩子。但每當一有空檔,他都用來開工跑數,何解?因為一見手機群組內同事報數,自己就不自覺一起追。

然而,他其實無經濟壓力,老闆也沒催促他,何以那麼投入跑數?他說,不能自拔,因為看見數字不斷升,好 high。

陪孩子呢?他很想做,但想到陪伴時間不多,可能比無陪更令孩子失望。下次多點時間再好好規劃。結果無下次。

繞了很多個圈,他最後想到,不如——用跑數的方法來陪孩子!

逢假日先關手機, 截斷「噪音」。然後把跟孩子做過的事、去過的地方、玩過的遊戲仔細紀錄。久而久之,「條數」愈滾愈大,證明自己「做到嘢」,超high,親子關係也由負循環,走回正循環。

****
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:黃明樂 Wong Ming L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