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2日星期二

選擇困難癌(中)

上回提要,年輕人有「選擇困難癌」,是因為深入骨髓的完美主義。其實,還有下一句台詞: 如果我不完美,其他人會點judge我?

聽得多,我忍不住問年輕人:「你覺得別人真有那麼得閒,成日『目及』住你,然後來judge你嗎?」「好多人都好得閒啊!」

「就算是,你憑甚麼認為,自己有那麼重要,別人在千千萬萬的人當中,選了你來judge?」「我不重要,但stalker的興趣,就是飢不擇食的stalk呢。」

「既然是stalker,即是偷偷追蹤,你根本不會知道,那有甚麼問題?」「我不知道,但全世界都知道啊!然後到我知道時,已經是最後一個知道。」

那個假想的stalker,在年輕人的心中 ,丁點不假,而且真到不得了,別名叫——社交媒體。而所謂「全世界」都知,也不是比喻 ,是literally全・世・界。

因為任何消息,只要上載到社交媒體,一秒間便傳遍天下。「那不上載不就可以了嗎?」我問。「不上載,怎麼跟朋友維繫?難道打電話嗎? 」

要交朋友,就要同時惹來萬千stalker,這就是年輕人今天面對的兩難。網上有很多朋友,也有很多走過來扮朋友的stalkers。當你分得出誰是誰那天,已是私隱被出賣上了「secrets」的一天。

年輕人,在有意識以來就帶着這種焦慮生活。一個廿歲的人,搞不好已有十幾年焦慮的經歷。長期焦慮的人,好難做人。地球很危險,我地不如返火星。但火星在哪裡?諷刺地,不就是同一個網絡世界?因為,不上網,已經不知可以逃到哪裡。續談。

****
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:黃明樂 Wong Ming L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