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

綠綠無窮


居所附近多了一間「6」,玩字gag,取意「綠」,恐怕是政府近年難得(甚至唯一)的德政。

家中垃圾一向有分類。紙張、塑膠統統疊好綑好,送給倒垃圾的姨姨拿去回收賣錢。唯獨爛銅爛鐵玻璃樽,堆積如山不捨不棄,「唔好搞到人地要拎重嘢」,是老媽掛在口邊對清潔工的關懷。

有了「6」,這些可循環再用的物料,忽然有了歸宿。每次出街,老媽就問,你去不去「6」?俾袋嘢你。結果,小女子變了「拎重嘢嗰個」。

也好。疫情下日日 Zoom,宅在家中悶到出菇。偶然去誠品行下,無事出街少破財,捧回一疊書,心靈富足,卻苦了地球。

如今,身痕就去「6」打個轉,斷捨離一點雜物,不用花錢還賺了點積分,要儲多少才換到甚麼,完全無研究過,勝在自我感覺良好。

更妙的是,「6」的旁邊就是某登山徑入口,有時心血來潮,順便上山行個圈。 久而久之,竟促成一個良性循環。一直四體不勤的小女子,刻下對於運動,說不上喜歡,至少不討厭。就當例行公事,做了好過無,至少對身體好。

環保,按小女子不科學的觀察,對大部分香港人來說,大概也就是「不喜歡也不抗拒」的狀態。無可無不可,最有可塑性,只要少少誘因,足以建立新習慣,撥亂反正。

有一天,當大家也把回收看作例行公事,已是功德無量。復活節將至,是時候給自己和該捨棄的,另一次新生命。

****
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:黃明樂 Wong Ming L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