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

推與拉之間


關於移民,以前討論走不走(what)、何時走(when)、去哪裡(where)。近日,友儕間開始反思為何走(why)。

Push factors,大把。無謂數,愈數愈傷心。Pull factors,是甚麼?說不準。

若只有push factors而無pull factors,即係點?即是你正在打一份好難頂的工,人工低、工時長、老細chur爆、同事討厭,哀莫大於心死,辭職轉工去也。

下一份工有咩好?有人請就好。離開地獄我願意到任何地方。結果,下一份工又是另一個無間地獄的循環....然而工,可以不停轉。移民,倒沒法重頭來過。

回心一想,其實,又有沒有「pull back」 factors,叫自己留下?不數由自可,一數何其多。照顧家人、連繫朋友、穩定的工作、熟悉的生活,還有一輩子以來,土生土長所建立所有形而下及形而上的東西,有形的生活及無形的情感⋯⋯

如果人生不只吃睡拉,工作不只出糧和交水電費,離鄉別井後,那個最重要、令自己每天很想起床的「生き甲斐」是甚麼?如果沒有,行屍走肉活着,也不比「live with fear and outlive fear」的人生更好吧?

弔詭的是,最重要的 push factor,是因為香港愈來愈不似香港。但當每多一個真・香港人留下,香港才會更像香港多一點。有甚麼好得過,甚麼都未做,只要存在,就可以令某地方更有原味?

只要存在,就已「means a lot」。用這把尺,不難發現,哪裡才是家。無論走不走, 都要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對身處之地「means a lot」的人。要安身,也要立命,而後者又往往更重要,因為從此沒有回頭路。

****
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:黃明樂 Wong Ming Lok

沒有留言: